2022年EAST第一轮实验总结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2
      8月19日,等离子体所召开了2022年EAST第一轮(总第18轮)实验总结会,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陆坤,EAST各系统负责人,物理组六个方向负责人,专项办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总结会由胡建生主持。

  会上,十五个EAST系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实验运行概况,包括运行时间安排、主要运行指标及完成情况、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维护升级计划及下一轮实验运行目标等内容。汇报过程中就大家关切的问题包括涉及装置安全、影响实验运行的突发事件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重点提醒各系统务必做好实验前中后的全方位检查,规避安全风险,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提高装置的稳定性和运行水平。物理组六个方向负责人分别对本轮实验中各物理方向实验提案的执行情况、取得的实验成果、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针对目前存在的关键物理问题,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希望从研究方法、研究技术、研究内容及人员组织上做好策划,争取下一轮实验获得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EAST第18轮实验自2022年3月16日启动,至8月10日所有系统完全退出,历时将近5个月,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物理成果,接下来将在数据分析、论文发表方面进行成果巩固。实验总结会的召开促进了各系统及物理组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集思广益,共同攻克难题,为接下来更高实验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