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召开2024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1
 

  3月6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再次深入学习和研讨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 2024 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这是等离子体所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贯彻和全面推进的又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学习。

  会议指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也是新时期统领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基本组织单元,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对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把发展定位和科研布局真正建立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国家重大需求上,把人才队伍和各方面资源整合集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随后,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相关文件精神,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报告相关情况。要切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确保研究所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紧密结合实际,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