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26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张素贞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9日,等离子体所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专题文集《论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属党支部书记及部门支部委员代表参加集中学习。

  学习会上,吴新潮首先以第一议题带领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专题文集《论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篇目内容精神。吴新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吴新潮要求各党支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等离子体所核聚变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吴新潮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的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内容。会议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中国科学院的新要求,等离子体所作为磁约束核聚变重要战略研究单位,要深刻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决锚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方向,对标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管理和组织水平,把人才队伍和优势资源积聚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上来。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主责主业,统一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学习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