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推动科技转化——ASIPP党建课堂第三十五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9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1月23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35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以“不忘初心使命 推动科技转化”为题作党课讲座,党课活动由党委委员何友珍主持。

  党课上,吴新潮对等离子体所建所以来的产业化历史进程进行了详实的梳理和阐述。吴新潮指出,等离子体所从1978年9月建所以来,一直都在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科研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所里的产业化工作,开设了工厂、知青厂等一批所办企业。这些所办企业的建成,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研究所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也稳定了职工队伍,保证了大科学团队的延续性。在四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等离子体所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创新引领,在做好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科研事业的同时,持续推进科技转化与产业化,逐步形成超导、低温、电源等九个产业技术板块,掌握数十项产业应用技术,并实现十余项技术转化,孵化成立二十余家高新企业,为推动更多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吴新潮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等离子体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聚变等离子物理科学研究为基础,搭建全球聚变能协同设计中心,发展超导核聚变关键工程技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发展成为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等离子体所属十八个党支部百余名党员代表现场聆听党课报告。

吴新潮作党课报告

何友珍主持党课活动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