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接续创新征程 ——ASIPP党建课堂第32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24
      2023年8月21日上午,等离子体所在8-2楼二楼报告厅举办ASIPP党建课堂第三十二期活动,李建刚院士受邀以《不忘初心使命 接续创新征程》为题作党课讲座,党课活动由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等离子体所全体党员现场聆听报告。

  党课上,李院士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历史和重要里程碑,强调等离子体所历史走过了50年,每个重大机遇的基础都是基于重大的工程创新,才得以走上大科学工程之路。李院士指出,大科学工程都是科学目标驱动、通过技术和工程的突破、创新和集成来实现的,工程创新对于大科学工程来说非常重要,能够大大提升大科学工程的发展,大大促进社会的技术水平提升并带动相关产业。

  党课指出,工程技术是实现科学目标、人类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并针对重大工程创新要素进行了系统阐释。李院士强调,磁约束核聚变事业未来的发展更加需要新的工程创新,我们需要建立起集实验研究、工程示范、商业应用于一体的聚变商业化体系,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探索“以应用为目的的科研、以商业为目标的工程”的建设路径,共同协力攻克磁约束核聚变重大科技难题。

  党员们聚精会神地倾听李院士的党课报告,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程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实现重大工程创新。吴新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院士的党课使我们加深了对重大工程创新及其要素的认识,帮助我们理清了磁约束核聚变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方法。他号召全体党员群众深刻理解党课内容,并能够学以致用指导科研创新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坚定的信心不断实现工程创新,从而为实现磁约束核聚变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建刚院士作党课报告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