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开展危险与可操作分析培训
作者:李子兀 丨 发布时间:2022-07-11

        6月29日-30日,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与中科液空公司开展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培训,双方技术与研发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培训讲师对安全管理发展史,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标杆企业及工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进行了讲解,那些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使与会人员明白在科研生产过程中实施危险与可操作分析(HAZOP分析)的必要性。随后培训讲师对危险与可操作分析(HAZOP分析)的应用指南,发展历程,分析过程,分析报告及其应用进行详细讲解。在培训的最后,针对某地发生的爆炸事故,讲师指导与会人员进行实际应用与分析,展开激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们理解了在科研和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学习了危险与可操作分析(HAZOP分析)这个避免安全事故事故有效方。有了这种分析将有助于未来低温系统的设计提供帮助,为后续CRAFT低温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的顺利开展与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