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气回收与净化系统的研究
氦气回收与净化系统的研究
作者: 丨 发布时间:2019-11-13

大、中、小型氦气回收系统研制

 自90年代初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就开始自行设计、安装、调试及使用各类氦气回收系统,收集氦系统泄放的氦气和液氦所蒸发的氦气。包括氦气回收系统流程设计、氦气气袋、气柜、氦气压缩机、压力容器、氦气纯化器的设计及选型,整体系统的安装及调试、纯度分析等。

在近25年的时间内,为国内外各种大型液氦制冷系统设计安装了氦气回收系统,包括俄罗斯HT-7氦制冷机的回收系统、国内EAST核聚变装置氦制冷机的回收系统,得到用户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除油净化系统的研制    

在大型氦制冷系统中,压缩后的氦气除油净化系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它的整体设计以及运行的状态,直接影响到氦气液化阶段各设备,包括膨胀机在内的工作效率。

在流程设计、参数选择、设备选型计算、测试等方面本研究室有着丰富的经验,自行设计了大型的压缩氦气除油净化系统。经15年的运行证明,处理后的高纯度氦气中含水量低于1ppm,含油量低于10ppb,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氦制冷系统低温纯化器设计与研究   

 低温纯化器去除氦制冷系统中的杂质气体,是保证低温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和保障。研究室具有根据不同制冷机参数设计出相应的低温纯化器(包括内纯化器与外纯化器)的经验,分析纯化及再生效果,使其满足用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