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计算机应用研究室(七室)以服务国家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EAST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及未来聚变堆的控制、网络安全、数据采集及存储为使命,为全所提供IT、计算及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服务,积极拓展控制和数据采集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并在相关专业方向上培养研究生。

本室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生气勃勃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共有职工29 人,其中:院士1人、研究员6人、副研14人、助研及以下6人,博士后2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研究方向包括:装置运行控制、等离子体控制、AI在聚变控制中的应用、数据采集、数据信息服务、电磁测量、电磁兼容、控制模拟及实验等。本室承担了EAST控制和数据采集课题、CRAFT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国家磁约束聚变能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ITER采购包项目等,在研项目经费超过1亿元。同时,与地方企业合作,实现了科研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提升了合作企业的实力,取得了良好的业内口碑。


我在岛上等着你!———七室招生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