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度总结及CRAFT里程碑预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0   作者:裘倩倩

 20211212-13日,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2021年度总结及技术交流评审会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研究发展处副处长范雪,华中科技大学胡希伟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陈俊凌、副所长刘甫坤,项目责任专家,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其他单位的同行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相关人员共约9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项目负责人肖炳甲研究员和袁旗平研究员共同主持。 

     

     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处长范雪首先致大会欢迎辞,她代表科技部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向所有与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对项目顺利进展的祝贺,并预祝此次项目汇报会顺利召开。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陈俊凌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言,针对项目进行各阶段中里程碑式的进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积极肯定过去两年项目进展成果的同时,不断激励在场的各位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多卓越的突破和进展。万元熙院士和李建刚院士也同样表达了对项目进行两年多来各课题攻坚克难的种种艰辛付出的肯定,并预祝在未来的项目进程中能获得更大的成绩和突破。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两大部分:1212日的“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评审会以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总结会。12日当天各项目及课题共作了24个报告。肖炳甲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就项目阶段性进展作了整体介绍,接下来由各课题负责人逐一详细汇报,涉及的课题主要包括: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实验及自主等离子体控制系统的基础架构研发;基于稳态集成控制的实时诊断和加热以及运行控制规范及框架研究;集成化数据管理与访问平台、实时平衡重建进展和EAST辐射与脱靶反馈控制及实验进展等。13日的会议主要聚焦于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未来的三个里程碑作详尽而细致的预评审。该系统一级课题主要由肖炳甲研究员担任总组长、袁旗平研究员担任副组长。在袁旗平研究员做完一级课题汇报后,各二级课题负责人就CFETR运行方案、托卡马克装置保护诊断、CRAFT总控系统网络与数据机房、基于Python的仿真平台软件原型等方向各自作了翔实而细致的汇报。 

     万元熙院士最后总结发言,再次祝贺了会议的圆满举办。在充分肯定总控系统中数字托卡马克研究成果及其重要性的同时,提出可以此为契机开展未来核聚变堆的工作。同时请各位项目及课题负责人要继续对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戒骄戒躁,并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科研态度。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落幕,大家都对项目的未来推进和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每一阶段性的成功和收获,都将为未来项目的进展乃至核聚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和稳定的方向。  

  

                

图片:裘倩倩、聂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