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08   作者:

  420日,第一届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旨在为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科技人员提供一个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召开学术研讨会,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受控核聚变领域的应用,为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解、未来聚变堆的运行控制等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促进跨学科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肖炳甲研究员担任首届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学术委员,罗正平副研究员任分会主持。会议有来自国内外25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共计108位参会代表,主要为核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陈大龙副研究员做了“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框架下的等离子体破裂预测研究的邀请报告,主要介绍了近三年来EAST装置上基于破裂数据库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进行破裂预测的研究工作;刘自结博士做了“基于贝叶斯推断和神经网络的等离子体平衡重建”的口头报告。会议期间,青年学者积极与同行专家交流,会后大家均表示不虚此行,收获很多,希望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自己的研究领域结合起来,在下一届会议上将自己的成果展示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