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室党支部组织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2-10-28   作者:文、图:裘倩倩
      1024日下午,七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科学岛广场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本次活动由七室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一处新馆,细细陈列了科学岛的历史古迹和每一代科学家们的光荣事迹。一进大门处,我们就被宏伟的科学岛各个地标性建筑浮雕而深深吸引。大家纷纷上前讨论哪栋楼是安光所,哪栋楼是合肥研究院,哪栋楼又是我们等离子体所。从鸟瞰的角度宏观全岛,才发现我们科学岛是如此壮美。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岛上各个研究所的历史和图片。这些珍贵的老照片,让我们仿佛在须臾之间穿越回了那个旧时的科学岛,回到了那些已然故去的伟人中间。接着映入眼帘的是光荣的“院士墙”,上面张贴了出自我岛17名院士的肖像和介绍。从年龄最大(1913-2000年)的葛庭燧院士到年纪最轻(1967年)的俞书宏院士,他们笑容满面的脸上无一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也让在场的青年职工和学生党员充满了崇敬之心。

占据场馆中间很大部分的是葛庭燧院士的生平、事迹以及生前的办公场所复原景。大家在这段红色长廊里目睹了葛院士的青涩少年、幸福家庭以及毕生的科研追求。大家心中充满敬仰的同时,也对葛院士充满了怀念之情。

 

学习完历史,再让我们回到当下的科学岛。迎面而来的是我们科学岛的各项新型科研成果和实验装置。从安光所的新型大气污染监测系统,到我们等离子体所不断进化的托卡马克装置、不断推进的ITER计划……大家深深感到自己处在了高速发展的最好时代,怎能不竭尽全力地继续奋斗呢?

场馆的最后展示了各项荣誉奖章、证书和各届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社会人士对我们科学岛的关怀和访问。还有一整面墙的科学岛之歌,让人仿佛已沉浸在那激情澎湃的旋律之中。馆中时不时能看到习主席的谆谆寄语和殷切祝辞,让人心生无限感动,主席的话语仿若余音绕梁、犹在耳畔。

本次参观活动极具历史和现实意义,牢记历史,方可继往开来。我们将谨记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为科学岛的明天更加辉煌而前赴后继,不懈奋斗!